close

 

一個人旅行感覺如何? 對我而言,一句話:爽呆了!

一個人旅行必然有它的風險及不方便,包括去一些地方要提高警覺、晚間出門要注意、行李家當都要自己看顧好打理好...但是除此之外,獲得的是毫無束縛的自由,完全依自己作主,隨時可以改變計畫,生理時鐘不用配合他人:

餓了就吃、累了就睡、矛起來可以走一整天的路也不休息;突然興致來了就突然在前往目的地的路程上轉彎,去一個完全不是本來計畫內的地方,給自己一個出其不意...,這些,在與旅伴同行時就無法如此即興,如此任性。

與投合的旅伴同行,可以分享每一個風景的感動,可以互相照顧,可以深度看到另一個人對於同樣經歷的不同詮釋,但即使是再親愛的、再投合的,與另一個人相處就是要照顧到對方的感受,所以旅行方式也不太一樣。此時旅行的課題不僅需不斷接收外在環境的刺激,也考驗著與旅伴之間的相處,在不斷的環境變動下、不斷需要快速做決定的狀態下,討論及磨合。

我的頭腦簡單,在一心多用的狀況下很容易當機,所以我喜歡選擇一個人旅行。

以前,一個人旅行多是短程的,最多兩個星期吧!所以這次長程的一個人旅行,來不及找旅伴是契機,更是對於這種旅行方式的未知與好奇,驅使我硬著頭皮把勇氣插著就飛出去。

出國前的那一晚,我翻來覆去,擔心比期待的多,因為第一站就是土耳其,所有的朋友聽到我一個女生要去土耳其,就把很多色鬼出沒的故事說給我聽。出國前的那個晚上,把所有的很多狀況題模擬一次,防狼噴霧器放在左口袋,瑞士刀放在右口袋,出門去。到了土耳其後,馬上選擇離開大雜燴的首都,首都的人來自四面八方,又有很多生意人,通常最多狀況,我通常會選擇在偏僻的地方適應這個國家的文化後,最後再回到首都。

下飛機後,開始體會一個人的不便,前後各一個背包,扛著20多公斤的行李,尿急的時候真是很討厭,想像一下七爺八爺進出廁所的狼狽,蹲也不是坐也不是,又極度不情願把背包放在濕濕的廁所地板上。找得到廁所已經算幸運,找不到廁所又扛著全身的家當,真是需要很大的修養。移動過程也非常耗神,前顧後顧不要跌倒也不要撞到人,背著家當追公車,上車後全車的人都在看你如何處理這些笨重的行李...總之,一個人旅行的浪漫都來自極不浪漫的開始。

開始落腳定點後,才開始享受一個人旅行。但對於周遭環境,還是需要提高警覺心。我自覺自己是非常粗線條又筋不知道少幾條的人,所以如果我這樣玩都還可以安全歸來,大家不必因為安全顧慮而阻止自己一個人去旅行。當然,最基本的國情國勢了解一下,還是有必要,像是回教國家對於女性的穿著有一定的標準,如果因為不了解而穿得清涼出門,一定騷擾不斷,壞了心情還算好,招來危險就麻煩了。另外,小時後怕鬼出沒的地方長大也不要一個人去,陰暗的巷道內藏著甚麼人,很難講,有許多危險的案例都發生在這些地方,反正那麼多條路可以走,避開這些存有危險性的地方就是了。最重要的,晚上避免在陌生環境下一個人大臘臘地遊走、滯留。以上,都是基本常識,即使在台灣生活,這應該也是大家具有的本能,我就不再贅述了。

至於寂寞?一個人旅行,看到目瞪口呆的美景時反而會有一絲淡淡的低落,說是寂寞,倒不如說是有一股強烈的渴望,希望可以把此時此刻分享給最愛的人。這樣的渴望引發了思念,以為自己寂寞了。但我後來漸漸覺得這種感覺有點美,可以在這個世界上,有那麼一些永遠在心頭上的人,不論好壞都可以一起承受重量,即使人不在身旁,想一想對方,心情也得了解放。

好了好了,跳出浪漫,來來來,我們回到現實狀況。其實一個人的旅行,會大幅增加與其他旅人相遇、互相碰撞的機會。這次的旅行交了不少如遇故知的好友,陪伴我創造片段的美好回憶,如果說會孤單,倒比較像是離別造成的不捨。生離死別在短暫的旅程中好像上演了不知道多少次,雖然不及真的生死那麼強烈,不過許多朋友來自很遠很遠的地方,即使現代交通科技發達,這輩子會見面的次數也是手指頭幾根可以預知,因此,每次的離別都帶著無限的感慨及傷感。

 除此之外,我並不覺得一個人旅行會孤單。

 

提高警覺,品嘗獨立。享受吧!愛上一個人的旅行讓旅行帶著你走~

tn_P1180459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一個人旅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odyd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